close

生理食鹽水溼敷保養

雷射治療後,患部通常要使用生理食鹽水溼敷,以減輕皮膚紅腫的現象。
 

在各說紛紜的情況下 比較出來

沖洗傷口

(注射)

優點 無防腐 無抑菌劑 無汞  

缺點 單價較高   48小時後孳生病菌

 
 隱形眼鏡  

 優點 單價較低 放置時間長 

 缺點 有些含防腐 有些含抑菌劑 有些含汞  





 

 

 

 

爬蚊後發現大家幾乎推薦

信東500ml的清洗傷口食鹽水 。 

但開封48小時後便孳生病菌

不可孵超過10分鐘

個人覺得這樣的細菌水還不如不敷 

丟了又很浪費

所以就虫20ml下手

還沒做足功課就急忙的買了

雖然也是買信東的不過就是買錯了  

建議售價35元/6瓶 (我買25元)

P1060489.jpg 

Sodium chloride


食鹽液


Sodium Borate

硼砂  四硼酸鈉


 鹼劑水溶性物質呈白色粉末帶有部份結晶體用以改變化妝品之酸鹼值

 由於其刺激性偏高之考量不宜經常使用於臉部 身體 肌膚接觸性產品中!


 

Boric acid

(硼酸) 


抗菌、防腐
在適當濃度範圍內使用副作用低,大部分眼藥都會加這

但是它也能調整眼藥水的等張性,也有緩衝的功能



信東 有出3種 20ml 的食鹽水 

1.給隱形眼鏡(樓上)

2.藍色標用於稀釋  water in injection Q.S 就沒選藍色。一瓶5元

3.最後選的是綠色這瓶  成份很單純的0.9食鹽水 無添加何東西 。一瓶6元

P1060488.jpg 

今天試敷了下 臉短暫的變白

之後再補心得摟~(有人綠色這瓶哪裡買便宜嗎? 3Q)

ps. 食鹽水瓶PP材質皆須回收喔


   
 

   
   
 


 




   
 

 

 


(詳細資料關於食鹽水 轉貼至網路 )

生理食鹽水沖洗液

(1) 第一次開封二天後應予捨棄者:其配方除了氯化鈉(鹽)和純水外,不含任何防腐殺菌劑。優點是不會引起藥物過敏,缺點則是開封後可用期限很短,四十八小時後就有孳生病菌之虞,故五百毫升大劑量包裝,其製造許可號碼為藥字號且註明「本藥限醫師使用,只適合需求量大且在「一.二天內就,能用完的專業人員使用。目前國內許多藥房及少數眼鏡行所陳售之洗淨用生理食鹽液、氯化鈉注射液、生理食鹽水沖洗液,其許可字號為藥字號者,都屬此類。至於單劑量小包裝的生理食鹽水,雖亦屬同類配方,但因劑量小,二天內即可用畢,故得以醫器字號核准,供隱形眼鏡消費者使用。對于容易過敏者,此乃是最佳之沖洗液,可用來清除鏡片在清潔和浸泡期間所吸附的抑菌藥物、防止過敏反應發生。

(2) 第一次開封後約可維持三十天可用期限者:此類生理食鹽水亦即市面上常見的隱形眼鏡沖洗液,其核准字號為醫器字號配方除鹽水外,尚包括一種抑菌劑,可抑制病菌孳生、延緩鹽水腐敗的時間,故離第一次開封後,約可維持三十天可用期限,其主要功能是供沖洗用,優點是比純鹽水可用期限長,可用大劑量昊、較為經濟。缺點則是目前隱形眼鏡藥水通用的抑菌劑,不論是化學結構式帶有汞原子的Thimerosal或一般無汞配方慣用的Sorbic acid都可能引起百分之十至四十的過敏或刺痛。目前新上市最少發生刺痛或過敏的新配方含PAPB者較能改善此一缺陷。

 

(中性/鹼性適用體內 , 酸性適用體外)中和性鹽水之調配方式

 1000cc的水中加入6公克的鹽以及3公克烘培用的小蘇打。鹽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購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若不方便,使用一般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烘培用的小蘇打在一般超市或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到。
其實相對於鼻腔組織液而言,所謂的林格式溶液比生理食鹽水更接近其真正的濃度。但是在臨床應用上,由於普通人要調配林格式溶液比較不方便,所以通常都建議使 用生理食鹽水或者使用所謂的中和性鹽水來沖洗鼻子。中和性鹽水是在普通的鹽水中添加一般烘培用的小蘇打,藉此將原本微酸性的生理食鹽水調成微鹼性的鹽水, 使用起來的感覺會比生理食鹽水更舒服。調配的方法很簡單,生理食鹽水的調配法為1000cc的水中添加9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中和性鹽水則為1000cc 的水中添加6公克的食用高級精鹽和3公克的烘培用小蘇打。食用高級精鹽也可以到台鹽全省各地服務處買不含碘的食用高級精鹽(不需要用價格昂貴的低鈉鹽、調 味鹽或天然鹽,因為使用起來比較不舒服,而且效果不會比較好)。烘培用的小蘇打在普通超市或者食品原料行都可買得到。

生理食鹽水和人體內的組織液當然不完全相同,但是和組織液的主成分之滲透壓近似。用生理食鹽水來沖洗鼻腔黏膜、沖洗眼睛、或沖洗陰道、沖洗尿道等,都不會對這些組織黏膜造成傷害。

 在台灣,一般醫院對於感染性傷口或是大面積的潰瘍如褥瘡及糖尿病足部傷口,也大都是使用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敷料來換藥,就是用生理食鹽水浸濕紗布後擰乾,打散,再填塞進有深度的傷口,接下來再覆蓋乾的紗布,也就是所謂的「濕到乾」(wet-to-dry)換藥法:其具有吸附傷口滲液及物理性清創作用

而另一種較少用的生理食鹽水濕紗布換藥方式為針對乾淨要養肉的傷口,將濕紗布外面加上防水膜,或者乾紗布(但必須在濕紗乾掉以前換藥),也就是所謂的「濕到濕」wet-to-wet(moist) 換藥法,主要功效為維持乾淨傷口的溼潤。筆者另一種說法就是讓傷口不要太乾,也不要太濕。太乾的傷口,紗布要濕一點,製造長肉的環境,而太濕的傷口往往有感染,故紗布要乾一點,充分打散,讓其吸收多一點滲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